為何您的公司應採納數位化轉型2.0

這篇貼文是 Zoom Office of the CIO推出的系列貼文之一。a global strategy group focused on the communication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acing CIOs and other enterprise technology leaders.

在我們一直在完全遠距或混合式環境中工作的這一年,許多組織/公司開始意識到工作環境很可能再也不會和原來一樣了。

2020 年 3 月起,各級組織在接到通知的當下便立即轉變為遠距工作方式。 我們原本以為這只是暫時性的措施,幾週後就會回到辦公室工作,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當時採取的許多措施已成為永久性方案。 這讓我們以全新的方式與同事、客戶及其他關係人溝通與整合,也讓我們開始重視以虛擬體驗為中心的數位化轉型。

數位化轉型2.0的出現

當數位化轉型開始引起公司董事會的關注時,組織分析了其流程,並將可自動化的活動與需要人工進行的活動分別開來。 然後公司再建立數位運作模式來自動執行這些功能。這為客戶與企業創造出雙贏的局面:企業可提升效率,客戶則享有便利性與立即滿足的優勢。無縫整合人工與自動化互動的數位運作方式成為常態。 我將這種運作方式稱為數位化轉型 1.0。

疫情加快了數位化發展的腳步,而虛擬化這新元素已開始發芽生根。 組織目前在分析人的互動,並將活動分為「需要親自會面處理」及「可線上虛擬處理」這兩個類別。 數位化轉型 2.0 的這個階段已在順利進行。原本針對疫情封鎖而實施的短期應變措施,很可能會變成長期解決方案,並為企業與客戶帶來各種好處。

數位化轉型2.0正在進行

醫療領域為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範例。 醫療產業過去上一直仰賴「面對面」這種工作模式。 許多醫療機構都使用某種形式的線上服務來向病患講解檢測結果或回答問題,但其他多數活動在 COVID-19 疫情爆發之前,都是以面對面的形式進行。

疫情促使組織廣泛採用遠距醫療技術,在醫生與病患的互動中引入線上虛擬元素。 現在,醫生可能會透過線上虛擬看診的方式為病患進行進行初步診療,然後視需要安排病患前往檢測機構進行血液檢測、X 光或其他檢測。 病患可在網站上查看檢測結果,而醫生可再安排後續的虛擬會診來進行講解,並告知接下來可採取的步驟。 醫生的辦公室可將電子處方籤傳送給藥局,或者病患可由線上入口網站訂購處方上的藥品,並將藥品郵寄到家中。

以線上虛擬方式提供醫療與接受照護的流程充分地整合。資訊可立即取得,互動更加有效且有秩序。病患不需要開車、停車,然後在候室診室發呆,醫生也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寶貴的時間。

我詢問一位醫生在疫情後是否會繼續提供這種 虛擬/實質/數位的醫療流程。 他說:「當然會。」實際上,他認為這種形態的醫療方式比完全實體會診的模式還要好。 因為較少的病患在候診室中等待,降低了傳染疾病的可能性,工作人員也比較安全。 對一些較年長的病患來說,要到診間進行實體看診是有困難的,而現在他們能透過較方便的方式進行診療。 此外,因為透過視訊診療,他現在能將服務範圍擴展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還有許多其他領域正在發生類似的轉變。 法院系統已開始運用視訊服務並發現他們法律界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透過該項方式完成。 線上虛擬教育的普及和接受度持續增長,擴大了學習和知識共享的新機會機會。 財務顧問也透過視訊與客戶會面,而無須再進行面對面的會議。

數位化轉型領導者應謹記的事項

數位化轉型 2.0 已經起飛,並將持續成長。 員工、消費者與企業皆已體驗到這全新工作型態與通訊模式所帶來的優勢,停滯不前,或退回疫情前的狀態,是完全行不通的。

再強調,這是雙贏的情勢,企業能獲得效率,客戶也可享有便利性, 這正是應繼續採用的原因。 公司組織將透過整合數位、實體與虛擬服務,將營運現代化。 投入資源進行數位化轉型 2.0 的公司將能透過提供彈性工作方式吸引頂尖人才,並透過提供流暢的便捷體驗提高客戶忠誠度。

歡迎閱讀更多Office of the CIO發佈的文章:
承先啟後:過去跟新來到的一年
With Remote Work So Prevalent, Let’s Rethink Operational Resilience
Why the Modern CIO Can Still Say ‘Yes’ to a Mixed-Technology Economy

原文參考: Why Your Organization Should Embrac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2.0 (blog.zoom.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