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的耳機以達到最佳音效

會議將在一早的八點開始,而八點零六分壓力很大的你現在仍在試圖保持清醒並加入那場會議,希望剛灑出來的咖啡漬看起來像上衣花紋的一部分想藏起吃到一半的甜甜圈但是沒有成功,當你需要開啟音訊進行發言時你突然發現音訊設備還沒連入到線上會議裡。撒出的咖啡讓你手忙腳亂,這時詢問你是否有音訊連線問題的對話反覆湧入…這樣的情境是不是聽起來有點熟悉?

會議成為沒有聲音的GIF動態圖

在正式會議召開前預先加入音訊測試確實有所幫助,不過音訊設備的選擇也同樣重要,像是耳機麥克風還是全罩式耳機有各種的尺寸規格、價格範圍,你可以先想一下這個簡單的問題"我更喜歡哪一種風格"?

實際上耳機有很多種的選擇。耳罩式耳機通常提供了很好的降噪功能。貼耳式(On-ear)耳機為大家愛用的款式通常有很好的隔音效果這被視為默認的設計款式。

耳掛式耳機麥克風(With boom)則是很多客服中心及遊戲玩家愛用的款式。

有些耳機可以減輕使用者的耳朵負擔,並將重量轉掛在脖子上,單側掛式耳機麥克風(Single ear headsets with a boom)可以讓你輕鬆轉換通話和面對面的通話以及,塞入式耳機(In-ear, also called earbuds)體積最小最方便攜帶,

這些款式的耳機都是有線或無線的,也有一些是可以提供充電的耳機。

如果確定好了你喜歡的耳機外型接下來就要選擇符合您的功能了。

降噪耳機

有兩種不同的降噪方式來防止不需要的聲音進入耳朵,被動降噪依賴耳罩式或耳塞式的耳機設計,全罩式的耳機(over-ear headsets)已覆蓋隔離外面的聲音與耳朵的傳達。置入式耳式耳機(in-ear headsets)以緊密貼合耳朵來達到阻擋外部聲音的效果

主動降噪使用微型麥克風來收取環境中的噪音並發出相反信號,讓聲波碰撞時可以有效的”抵銷”聲音,降噪耳機可以大幅減少在通話時環境音的傳輸,適用於非工作性質的音樂聆聽。

有線耳機和無線耳機

有線耳機會透過耳機線連接到電腦,讓用戶可以迅速的可以開始連線通話,連接方式簡單穩定,也不會有沒電的問題。而無線耳機則使用Wifi或藍牙進行連接,輕巧方便攜帶。

不同類型的耳機提供不同的使用範圍,讓使用者可以在通話時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大多數的設備都可以輕鬆的與不同類型裝置匹配。

通話控制設定(內聯控制)

通話控制是使用耳機上的多功能按鈕遠端接聽和結束通話的能力。此功能可透過桌上電話和電話中的應用程式軟體獲得。在有線耳機上,通常是位於線材上的控制鈕,多半提供音量和靜音功能。

DECT

"數位增強無線電話系統(Digital Enhanced Cordless Telecommunications)"的縮寫。DECT 是一種用於語音數據應用的無線電技術非常適合倉庫、工廠或有一定距離的任何地方。

談話時間

通話時間是指耳機在必須充電前可以通話的時數。這通常是指無線耳機或使用某種形式的充電的設備。 

*無線耳機因需充電,故通話前必須先確認該裝置是否有足夠的電可以進行通話。

麥克風降噪

降噪麥克風是一種旨在過濾環境噪音的麥克風,使用兩個或多個麥克風來收取來自不同方向的聲音。主麥克風面向您的音源,而輔助麥克風則從各個方向收聽來自背景的聲音。耳機以您的聲音為目標,並以電子方式降低背景噪音。

單聲道 vs 雙聲道 vs 立體聲

單聲道的意思在於您只會在一隻耳朵聽到聲音,而雙聲道則為兩邊都會聽到聲音。立體聲是指耳機兩邊發送不同訊號聲非單一訊號,從而營造出聲音的立體感。

連接類型

耳機的連接方式有很多種,包括2.5mm、3.5mm、6.3mm、USB-A、USB-C,還有專有的連接方式(如蘋果的Lightning線)。無線連接是透過無線電或紅外線來達成,具有藍牙®和DECT是最流行的無線連接的方法。

忙碌燈號指示

忙碌指示燈是一種禮貌又有效的表達方式,可以讓人們知道他人正在打電話或參加會議。指示燈通常會在在耳機的單邊一側或兩側,在通話時變為紅色,在通話結束時關閉或變為綠色。

常見用例

使用專用於音樂或遊戲的耳機不會為商務運用提供最佳體驗。會議、線上活動、接聽和撥打電話、進行或參加演示、培訓和其他運用都需要專為這些功能設計的耳機。

參加會議、虛擬活動、接聽和撥打電話、或參加演練、訓練時我們都需要使用一款專為這些功能而設計的耳機。

在文章中,我們將查看幾個商務運用,這些案例應該能協助進一步了解哪種耳機最適合您的特定需求。

會議

您需要什麼:高質量的音質、一鍵靜音、忙碌指示燈

電話

您需要什麼:舒適性、專業、高品質的音質、通話控制鍵、忙碌指示燈、降噪、長時間通話

活動

您需要什麼:舒適、無線、降噪、長時間通話

服務中心

您需要什麼:舒適、專業、高品質的音質、通話控制鍵、忙碌指示燈、降噪、長時間通話、懸吊式麥克風

簡報、訓練、錄音、演示

您需要什麼: 薄型、無線、高品質音質、降噪、懸掛式麥克風

專業(也稱為企業級)耳機旨在簡化快節奏混合環境中的操作,這些環境像是越來越多的人在辦公室、家裡和共享辦公空間工作。這些耳機使我們能夠在地點和任務之間無縫轉換,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們的生產力和靈活性。您可以以這個設備在早上連線撥打辦公室電話,中午參加網絡研討會,並在下午從您的家庭辦公室進行重要的簡報。

目前 UC 平台上 58% 的知識工作者沒有使用企業級耳機。

資料來源: Jabra Hybrid Working Knowledge Worker Report, 2021

Zoom如何幫助您為您和您的團隊選擇最合適的耳機?

Zoom不製造或銷售耳機,但我們的團隊已經與知名的硬體合作夥伴合作成立了第三方實驗室,以廣泛測試和推薦耳機。我們列為Zoom認證的每款頭戴式耳機或置入型耳機都經過完整測試,以確保其滿足我們的嚴格要求並提供企業級的通訊體驗。

我們從領先的耳機製造商中挑選了頂級的產品,並為將其列為我們Zoom的推薦耳機設備。將這些工具與您所需的貼合度和配戴偏好結合使用,然後根據您的特定需求檢查功能設定,以幫助您找到符合需求的完美耳機。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我們未來的產品更新計畫,請持續關注我們的部落格

原文參考: Sound Advice for Choosing a Headset (blog.zoom.us)